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之窗

【先模人物事迹展】扎根矿山 无怨无悔--龙场煤矿筹建处 刘忠恕

作者: 郭良良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1日   来源: 贵州矿业

e48e537567d92e6a7846a344c76f798

参加工作30年一直奋战在矿山一线,始终信奉着“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座右铭,先后转战肥矿集团白庄煤矿、河北张家口能源公司、贵州矿业公司,无论在哪里工作,他都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爱岗敬业责任担当。他从事管理岗位上工作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程。在龙场煤矿筹建处任职期间,任劳任怨,心系职工群众,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去年在矿井洽谈合作的关键时刻,他有时一天带领合作考察单位下两三个井,有时遇到主井猴车检修,都要步行深入到倾角23°、长度1000米多的井底进行查看,就是年轻小伙子走上来也得休息7、8次,他总是默默无闻,咬牙坚持,大冷的冬天汗水打湿了他的工作服,但他脸上总是流露出坚韧和担当的表情。在洽谈合作的关键时期,他不惜牺牲两个月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愣是四个多月没有休班回家,但他从来没有怨言。面对妻子的埋怨和年迈父母,他总是安慰家人说:“现在工作忙,等我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回家”。每当听到电话那头爱人哽咽的声音,他总是感到愧疚和不安,时间长了家人也能理解他的工作,对他唯一不放心的就是他的身体,怕他年龄大了身体吃不消。

春风化雨,爱心无限生活中,他关心职工群众,视矿工如兄弟,经常深入到联系点与职工促膝交流,为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每当听到哪名职工家庭有困难,他总是伸手帮助,并催促着赶紧回家。荣誉面前不争功、利益面前不计较、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这就是他生动写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坚持党性原则信念,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我能干”“让我来”“交给我”这些话是这个不善言辞的共产党员的口头禅,但凡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他都能出色地完成,是个值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信赖的“靠谱人”。他因突出的业绩、扎实的作风通过优秀党员的折射镜,树立了自我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公司领导和职工们的一致好评和赞誉。以突出的业绩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忠于职守、无私奉献、默默实干的高尚情操

勇于拼搏开拓创新他常说:“五个手指头握紧了就是一个拳头,领导班子是企业发展的火车头。”他注重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度,加强团结、沟通和协作,发挥领导班子的合力作用。班子成员由于各司其责,平时工作都很忙,交流的机会就很少,不利于团队的协作,于是他带头与班子成员交心,抽时间与他们交换现场安全管理、工程进度等意见,鼓励他们提出不足和缺点在营造沟通协调的氛围下,互相弥补缺陷,握紧“拳头”打攻坚战。在一些艰、难、险的建设工程中,在他的带领下,班子成员面对困难,不退缩,集思广益,共商对策。通过召开动员会、技术攻关会,分析地质条件,制定奖罚和施工方案,并亲自带着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查找工程施工的突破口。通过不懈努力,确保了矿井安全建设。

化管控、筑牢根基。工程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精品是靠规范和严格的管理才能够创造出来。”这成为刘忠恕抓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口头禅。凡是他看到的或听到的,只要是质量和安全问题,从不放过。他常对身边的技术人员说:领导把这份工作交给咱们,是对咱的信任,我们可不能自已砸了牌子。”在他的带领下,建立和完善层次分明、责任清晰的技术保障、现场执行、安全监督、技术抓源头控制,生产抓现场执行,安全抓过程监督等安全管理体系协助合作方编制安全风险管控报告,开展安全风险预控和专业隐患排查,及时分析评估安全风险和隐患等日常工作。组织矿各层面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做到发现隐患及时,分析隐患快捷,治理措施合理,整改隐患彻底,确保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提升矿井安全建设水平

在乌金闪光的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管理者的他,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煤炭事业的忠诚与热爱,默耕耘,无私奉献,时刻牢记,不忘初心,舍小家、顾大家,把青春献给了矿事业,用三十年如一日谱写出催人奋进的耀眼篇章。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