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经营管理

绿塘煤矿采取强力措施破解环境治理难题 保障矿井安全度汛

作者: 苏守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来源: 贵州矿业

本网大方讯 绿塘煤矿针对过去雨季汛期地面矿井水处理厂水处理应对能力不足、井下排水系统不能很好满足涌水外排需要等现实问题,思想高度重视,从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高度出发,采取强力措施“双管齐下”,一方面大力实施矿井水处理厂水处理能力扩容提升工程,一方面积极进行井下排水系统升级改造治理,整体效果在今年汛期里得以充分展现,既有效破解了制约矿井水环境达标外排的难题,又较好保障了井下涌水的规范有序外排,为企业长效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矿提前谋划早行动,自去年四季度末起全面展开井上下“双向”治理改造。在地面矿井水处理厂先后新增建400m³/h水处理线一条,对原来的矿井水处理加药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改造,对原有的3个澄清池斜管及支架进行更换并对池内污泥进行清理。矿井水处理厂整体扩容改造项目竣工投入运行后,澄清池和过滤池矿井水综合处理能力由原来的8400m³/d提高到现在的18000m³/d,较好满足了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的最大矿井涌水处理需要,杜绝了非标外排的环境问题发生。在井下南二采区新建容量1150m³水仓一个,使得+1800轨道巷北翼流出的清水直接排入南二水仓,新安装120kw-320m³/h潜水泵2台、220kw-420m³/h多级离心泵1台,将清水沿新安设的专用管路直排污水处理站,避免了清水与矿井污水的井下混合外排,极大缓解了矿井水处理站的水处理运行压力。同时,集中人力物力对主、副井平硐严重底鼓及巷道变形地段进行了卧底、巷道地坪修整、新掘砌水沟4000余米。对各采区主排水系统进行了统一完善,对每条巷道内的排水沟进行了清挖修整,为全面做好矿井防汛抗洪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1800主副井平硐排水沟杜绝了汛期矿井水外溢的现象发生,既有效稳固了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更保持了职工上下井途中的干净整洁环境。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