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经营管理

绿塘煤矿巧用经济杠杆撬动安全管理效能提升

作者: 苏守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 贵州矿业

本网大方讯 绿塘煤矿深化落实公司《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实施方案》精神要求,探索实践“走好管理创新、提效提能新路子”,倡树目标明确、奖罚分明新导向,充分运用经济杠杆的制约与激励效能,5月份起对安监员上岗职责落实情况实行内部市场化考核,奖优罚劣,有效撬动了专职安监员责任落实和现场安全监管的效能提升。

为了推进安监员责任落实情况内部市场化考核机制的有效实施,该矿专门制定《安全监察处监管市场化管理办法》,对安监员的职责、权力进一步明晰,重点对安监员上岗须遵守的安全管理制度、管理规范及内部市场化考核标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该办法既对安监员发生“不按规定进行现场交接班”“五落实闭合程序执行不严格”“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不细致不到位”“责任范围出现被公司及以上安全监管部门查出重大隐患或被停头停面”等问题的处罚标准进行了“明码标价”,又对安监员月度履职尽责到位实现责任区域安全生产目标的奖励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奖罚并重,构建了职责落实与风险利益的共同体。他们还配套制定了《安全监察处安监员上岗监管市场化检查清单》,根据现场情况详细列出安监员上岗监察内容,并要求必须由生产工区班长现场逐条签字确认,有效堵塞了安监员责任落实过程中的空档漏洞。同时规定由市场化管理办公室对安监员市场化考核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执行,严格考核,及时兑现奖惩。

绿塘煤矿内部安全监管市场化管理办法的施行,有效促进了全体安监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和安全监管能力提升,现场安全管理进一步到位,问题查处及整改更加规范,为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的健康开展提供了坚强基础保障。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