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经营管理

绿塘煤矿瓦斯发电厂导入市场化机制 实施精益化管理见成效

作者: 张伟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 贵州矿业

本网大方讯 今年以来,绿塘煤矿严格按照能源集团和贵州矿业公司“两化融合”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坚持“试点先行”原则,在瓦斯发电厂导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精益化管理初见成效。瓦斯发电厂在同比去年减员6人、月减少工资费用支出4万余元的基础上,一季度完成瓦斯发电量512.2Kwh,同比提高42.4%,达到了控员提效的目的。

该矿研究制定《瓦斯发电厂岗位承包管理办法》,以完全市场化管理为基础,植入精益思维,深化岗位责任落实和内部经营管理制度改革,对承包形式、承包期限、承包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合理排定年度瓦斯发电量指标,规定工人工资完全与月度瓦斯发电量挂钩考核、明确了考核单价,对机组维修和材料消耗费用实行年度总核算并依此对承包人进行考核,执行瓦斯发电量超奖减罚、生产费用超罚节奖办法,突出发挥“提效提能”“奖罚分明”的经济杠杆制约作用。

瓦斯发电厂自实行内部承包经营以来,强化了全员精益思维和市场意识,激发了全厂工作动力与工作活力。他们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取消原有专职小班机组操作司机及专职大班维修工,实行维修工跟班制,三个班每班设岗维修工和操作司机各1名,此2人全权负责当班瓦斯发电系统巡捡及故障处理又兼任机组操作司机,工人轮流休班期间由管理人员顶班顶岗,极大提高了人均工作效率。对于瓦斯发电量的统计,也由原来的三班一次汇总转变为现在的单班考核,一月一次结算每班总发电量,对发电量最高班组予以表彰奖励,对发电量低的班组及时分析原因跟进工作整改提升。今年三月份,在一台发电机组发生故障返厂维修、一台进入中修期由满负荷降为半负荷运转的前提下,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依然安全发电178.2万Kwh,同比去年三月份提高20.16%。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