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绿塘煤矿:构建“1765”区队班组安全自管新流程 筑牢矿井安全发展屏障

作者: 杜静善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绿塘煤矿

本网大方讯 推行“情景再现式”安全警示教育法落实班前会“七步流程”班中“六确认”班后“五确认”制度……,这是绿塘煤矿构建的“1765”区队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新流程,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而采取的硬招数,筑牢矿井安全发展屏障。

1图1

1”,“情景再现”安全警示教育法坚持“思想上的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借鉴“情景再现”影视艺术的理论和方法,采取体验性与实操性相结合方式,区队每月至少开展2次安全警示教育组织讲述我的安全小故事的身体不完美体验“安全急救与逃生模拟演练”三个规定动作综合运用听觉、视觉、触觉元素,对职工进行全方位教育感化,使安全警示教育产生了“倍增效应”,安全第一的思想入脑入心逐渐化为自觉行动。

2图2

7”,班前会“七步流程”。班前会上对安全不放心人排查、传达上级安全指示精神、总结上班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当班工作重点安排当班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提问职工安全操作规程的掌握了解面对“全家福”牌板宣誓,切实提高班前会质量。

3图3

6”,班中“六确认”。现场交接确认对上班安全隐患、本班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设备工器具完好等内容进行确认开工准备确认开工前跟班人员、班组长、安监员对职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持证上岗、风险辨识、隐患排查等状况进行确认岗位风险确认。对岗位作业环境、设备设施、重点工序等进行评估确认,及时排查消除现场隐患施工过程确认。作业过程中及时纠正各类不规范行为,确认作业执行标准是否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认。由当班班组长对查出的各类不安全行为和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及时记录写实确认安全汇报确认。区队跟班人员或班组长在接班、班中、交班三个时段,向区队值班人员汇报现场安全情况,确认现场安全隐患整改、遗留问题和安全风险情况。

4图4

5”,班后“五确认”。井后,由当班班组长质量验收员向值班人员汇报并确认本班升井人数、任务完成、设备运行、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5图5

保证区队班组安全自主管理“1765”流程落地实处建立正负激励机制,每月开展动态查,每季组织一次安全自主管理区队班组检查评选,高于90分前三名的区队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低于80分后三名区队核减绩效工资5000元、3000元、2000元高于90分班组授予安全自主管理班组称号、奖励3000元低于80分的班组,对责任区队主要负责人和区队班组建设人员核减绩效工资500元

构建“1765”区队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新流程,区队班组有了量化性、可操作性的安全自主管理“工具”,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以来,职工习惯性违章行为大幅减少,“三违”起数同比明显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