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绿塘煤矿:安全警示教育变“说教式”为“体验式”促职工规范化行为习惯养成

作者: 杜静善 张明敏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1日   来源: 绿塘煤矿

盲戴自救器比赛1

本网大方讯  “5、4、3、2、1开始!”10月20日,正值山东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在贵州矿业绿塘煤矿会议室,一场激烈的盲戴自救器比赛正在进行,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3参赛选手火速拉开封口带、扔掉上部外壳、取出过滤罐、咬口具……敏捷熟练的操作动作一气呵成。来自掘进一区职工朱军仅仅用时12秒就举手示意“完成”,成为本组冠军。

11

与此同时,在综掘二区班前会上,职工创新开展的“单手穿衣、左手夹花生米、蒙眼投球体验项目,在趣味横生的气氛中次第上演。

“没想到,平时看上去很简单的穿衣服这件生活小事,如果用单只手试穿变得这样困难,我们的四肢健全是多么的重要啊。以后,我一定杜绝侥幸心理,时刻按照规程上岗干活,保护好自己健康。”职工苗春青由衷地感慨道。

绿塘煤矿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决战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发挥安全警示教育和宣传思想引导优势作用不仅以典型案例提醒职工遵章守纪、远离”,而且一改过去区队管理干部空洞说教式安全警示传统做法,推行“情景体验式”安全警示教育法,着力提高安全警示教育实效性。他们依据职工心理特征、工作实际而创设相关的体验项目,并鼓励职工创新发明各类体验项目,每个月区队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员工通过亲身参与体验左手写字、蒙眼寻物、蒙单眼投球、单手穿衣、左手夹花生等项目,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感受不安全行为一旦发生将给本人带来无法弥补的痛苦与悔恨,教育引导职工反思事故、远离“三违”,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养成遵章守规、自保互保行为习惯,从而树立起牢固的安全意识让安全第一的思想入脑入心敬畏安全、敬畏生命成为职工自觉。今年以来,全矿“三违”明显下降,矿井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